搜索 社区服务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 672阅读
  • 11回复

[流花]重逢 0414更新姊妹篇参商

楼层直达
级别: MVP小猴
发帖
323
乐园币
1190
积分
807
可能有点晦涩,但是希望各位可以看懂。
是流浪地球给我的灵感。流川话多注意,ooc注意,文科生硬核科幻注意。
我真的没有科幻细胞,明明想描写得宏大又壮丽的。

他在末日降临前出生,有幸观赏到一场盛大的毁灭。
这里是地球。

去了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或许会回来。
他的恋人微笑着,并不像煽情剧本里那样深情款款说着等我或是我会回来。他们不是末日电影的主人公没资格也没有时间矫情着等一个慢镜头然后深深拥吻。悲壮的bgm响在他们不知道的地方,再见,他听见自己说,再见。

在那之后又是长长长长的年月。空间站上什么也没有但大概会有他的一张照片。啊啊死狐狸,要带的话干嘛不带帅一点的啊。他记得自己似乎这样说过。
但也只是记得而已。
到底有没有真的说过,还是一切只是他的臆想?躲在临时的庇护所,喝着污浊的水呼吸着夹杂粉尘的空气,他感到绝望。但这份绝望究竟源自何处,连他自己也不知道。

由于对地球资源的过度开发及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地球面临能源枯竭的境况。
是啊,他踩扁一个易拉罐,那又怎样。
不怎么样,只不过那只狐狸被选去当外太空探测人员而已。

要是你死在外太空,那就没有办法重逢了。
没关系。
那我就去找另一个更高更帅的。
地球的能源本来也撑不了太久,在你找到之前,可能就耗尽了吧。
很会咒人喔你。
那就有可能是碎成显微镜也看不见的很多很多片,飘荡在太空里的重逢。

重逢。
多美好的词。
他脚下是满目疮痍。抬起头,看见恋人的碎片飘荡过来。他伸出手,像是在拥抱什么的样子。

或许会回来。
给一点点希望,又很渺茫。
但他偏要抓住这一点点,仿佛随时就会消失的希望。就算只是维持表象,至少也好过没有希望。
已经……很努力了。

居住的城市飘起漂亮的雪花。漂亮得能把人做成永久的艺术品,眼睛还睁着像小时候玩过的晶莹剔透的玻璃球。
环境恶劣,人类吞下自造的苦果。
他眨着眼睛,数着天上的星星。
不知道多少光年之外的恋人朝他投来爱慕的凝视。

本该有樱花盛开的初春,获得了可以存活下来的机会。
发现了新的宜居星球。
在不知道多少光年之外,穷尽如今所有一切能够动用的能量都无法抵达的地方。
他捏扁一个空的食物罐头,想着从祖母口中听来的,很多年以前推出的樱花限定口味大福。

搁浅的鲸鱼不知疲倦地保持着游的姿势,森林生出粉尘的花朵。
被抛弃了,作为废弃的家园。

活下去。
他睁开眼睛,看见亿万星辰。
亿万星辰,都是曾经存在过却永远消逝的故人。
于是他醒来了,从尚存一线生机的梦里。

——活下去。
在消逝成亿万碎片之前,只来得及如此期望。
躲在临时的庇护所、跟饿红了眼的野狗抢食、呼吸着污浊不堪的空气。
在末日降临之前,人为了活下去可以那么努力。

——活下去。
他模糊忆起很多很多年前,是有个人这样跟他说的。
如今他活下来,却永远丧失喜悦与期待的感情。
依靠着本能退化成未开化的动物。不能生病、不能没有淡水、不能睡在容易被侵袭的开阔地带。文明存在过的痕迹早被磨灭,能源早就不足以供应手机的生产和使用了,时钟也早已停产,除了抬头看日升月落以外没有任何知晓时间的方法。他甚至对自己已经存活了多少天一点概念都没有——这个概念本身也没多大用处吧?
他唯一能挂念的,好像只剩下不知多少年以前,那张模糊的脸。

我还记得你。
他闭上眼睛,喃喃自语。
如果没有醒来就好了。

重逢,多美好的词。
当我们已经碎成显微镜也看不到的很多片,飘荡在太空里,还是有机会重逢。
他再度沉沉睡去,在冰天雪地中,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他也许梦到不存在的空间站,和早知必死的恋人。也许梦到无数碎片拼合成的恋人朝他走来,脸上是暌违已久的神采。也许梦到很多年以前那些散落的片段,在渐渐模糊的意识里微微泛黄。

“听说地球要毁灭了耶。”
“啊。”
“到那时候,你怎么办啊。”
“……”
“新闻里说没办法造飞船,也就是不能逃出去……会死掉吧?”
“你很害怕吗?大白痴。”
“喂喂说谁是白痴啊死狐狸!只是想到死掉了就没有重逢的机会了,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到处飘零,很寂寞啊。”
“不一定吧。”
“欸?”
窗外阳光正好。六岁的流川枫站起来,看着自己比花道高出两厘米的身高,心里有一点点小得意。
于是他说:“自然课老师教我们,人死掉之后会被微生物分解。变成显微镜也看不见的很多很多片。碎片那么多,又那么轻,风一吹就散了。所以一定有哪一天,被风吹到一起就会重逢了。”
“一定吗?”六岁的樱木花道懵懵懂懂,“一定会重逢?”
“一定。”

所以你不要害怕,大白痴。
世界这么大,我们这么轻,一定会再重逢的。

你不要害怕,即使真的有那一天,我也会被风吹到你身边。

花道在睡梦中笑了一下,像是梦到了什么有趣的场景。温暖包围着他,仿佛重回母体子宫。
我们一定会再相遇。

——END——

之后会有流川篇的更新,这篇姑且算作花道篇好了。


重逢姊妹篇。花道生日快乐!

部分设定参考《流浪地球》原著。鉴定考参考单元短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第9、10集并有做改动(十五岁要参加国家统一鉴定考,不及格的人会被送去销毁)。文科生硬核科幻。观星小能手花道。流川话多ooc。



这颗千疮百孔的星球以摇摇欲坠之姿撑起的,是生存、是毁灭、是漫长得一眼望不到头的绝望。



流川从休眠舱中醒来,来到观察舱。

遥远的蓝色星球一如既往停在仿佛日夜兼程即可到达的地方。他抬起手,轻轻点在透明的舱门上。

大白痴,现在在干什么呢?



很小的时候他经常跟大白痴跑到寸草不生的山上去看夜空。大白痴琥珀色的眼眸倒映浩瀚宇宙万千星辰,迸发出澄明的光。

狐狸你看,星星也在看着我们啊。

大白痴,星星的光要经过好几光年才能到达地球。说不定,你所看见的这一颗,在几年前就已经消陨了。

才不会呢。花道嘴里叼着棵芒草,不屑地哼了声。星星那么闪耀,怎么可能随随便便陨落呢。



要陨落也是地球先陨落。流川看着那颗不远处的蓝色星球,不无遗憾地想。





他记得大白痴很喜欢星星。总是在宿舍熄灯之后偷偷拉着他跑到废弃的工厂屋顶。这是猎户座,这是天狼星。那颗最亮的是金星。大白痴总是不管他愿不愿意听,兴奋地把那些在他看来长得都一样即使知道了区别也没也没什么意义的星星一一指给他。夏夜的风拂过年久失修的屋顶,拂过大白痴柔软的红发。

那时候他还不是精英人种计划中鉴定考第一名的天才少年,还不了解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未来,还天真地在脑海里未来的蓝图中,每一版都画上大白痴的样子。



文明。

生存。

希望。

这些词语像是有着某种魔力。人们口中念着这些词语,坚信自己的所作所为一定可以将这颗星球推向下一个辉煌。

然后人类就被自己逼得走投无路,一批又一批的在役人员前仆后继地探索外太空。很多人回来了,更多人再也没有回来。



“流川君,你过来一下。”

是同组的学姐在叫他。她微蹙着眉,有些焦虑的模样。

于是他知道空间站又出了故障。近来随着地球能源的加剧消耗,已经很久没有得到过充足补给的空间站常常这样。



“鉴定考满分耶,是不是机器出了什么故障啊,臭狐狸明明应该不及格被送去销毁的啦。”离十五岁还差三个月的花道在看到流川的鉴定报告单之后差点跳起来,“不行,我要去找维修师好好检修一下!”

“大白痴。”流川有些挑衅地把报告单在他眼前扬了扬,“考之前你是不是答应过我只要我考到满分就满足我一个要求?”

“果然是阴险的狐狸!”花道撇撇嘴,“什么要求啊赶紧讲!先说最贵的餐厅我可请不……”

“跟我交往,大白痴。”



“警报,警报,机器故障,燃料泄漏。请立即采取相应措施。警报,警报,机器故障……”

“你看一下,这个要怎么处理。”比他早服役一年的学姐难得有求于他,“传统的方法试过了,不起作用……”

流川盯着主控室的面板,好一会儿。

他看见三岁花道天真无邪的脸、六岁花道鼓成包子气呼呼的脸、十五岁花道稚气未脱的脸、十七岁花道亲吻他之前,闭上眼睛的脸。

他竟有一瞬间的恍惚。算算离开地球已经十个年头,如今二十七岁的花道会在哪里,还会记着他吗?

“流川君?”学姐低声催促,“你想到办法了吗?”

他终于从回忆中抽离出来,环视四周。几乎整个空间站的人都聚到主控室,挤不下的就在外面的走廊站着。所有的目光所有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他身上,寄托在唯一一个鉴定考满分的人身上。奇迹,会有奇迹吗?



文明。

希望。

生存。

地球期盼一场奇迹。死去的森林也许在某一天会重新活过来,灭绝的动物也许在某个谁都没有注意的地方偷偷存活下来,能源也许远没有到无法支撑的地步只是余下的迄今为止还没有被发现而已——

如果可以,如果降临。

诸天神佛庇佑,请让他的恋人活下来。



“还有三天。”

这个结果其实并不令他多么惊讶。人类总是很容易自以为是,却为自己建造昂贵而庞大的铁棺材而不自知。

学姐抬起头来,难以置信地望着他。

他却有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庆幸。庆幸自己终于可以离开,庆幸终于有机会能与恋人重逢。



他开始想念花道了。那个在地球上等着他归来的大白痴,还不知道他再也等不到了。

于是他问:“政府方面通知了吗?”他履行最后的职责,同时隐隐期待瞒下自己的死讯,“有什么指示吗。”

“通知了。”负责联络的同事点点头,“只不过,就只有我们通知政府而已。”

他的期待成了真,政府不会通知还在地球上的三十亿人,已经没有希望了。

会编什么样的借口呢——上次是操作失误导致全军覆没,上上次是计算失误,什么时候才肯承认,地球早就没有能力建能保证安全的空间站了?

千辛万苦组建了联合政府,又花了几代人的时间确立了鉴定考制度。结果是选拔一批批的佼佼者来送死,和死在地球上没有任何不同。



“我们所做的努力,宣告归零。”

“请各位做好死亡,与死亡之前将会经历一段极端痛苦的时间的心理准备。”

“感谢各位这么多年来的精诚合作。”

学姐慢慢露出一个公式化的、标准的笑容。她的脸上没有恐惧,没有不舍,没有崩溃,只有解脱。

是一叶孤舟漂泊了很久很久,终于看到地平线的解脱。



还有三天。

把主控室围得水泄不通的人群早就散去了。流川离开主控室,来到观察舱。

许多人聚在这里,凝望着再也回不去的家乡。

“好想再吃一碗糖水啊。”有人轻声呢喃。

“我答应他,等回去就嫁给他的。”

“或许他已经死了呢。”

“是啊,或许他死了呢。”女孩失神地重复一遍,嘴角慢慢上扬,“或许他死了……”

“妈妈……”

流川没有参与这场盛大的绝望,他在门口站了约摸一刻钟——或许更短——之后,回到休眠舱,预备安静地迎接死亡。



但是他安静不了,他没有自己想象的镇定。他发现原来平日里自己那些沉稳那些冷静那些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从容全都是装出来骗人的,骗自己,也骗别人。一骗就是好多年,连自己都深信不疑。

他害怕死亡,害怕死亡之前的极端痛苦,害怕再也见不到花道。

那些云淡风轻,那些从容不迫,都是有前提的。当前提不存在了,便也随之瓦解——



——活下去。

他努力想象着花道的模样。带上来的照片里,他永远是十七岁的模样。亲吻他会脸红,谈论未来的时候眼睛很亮,嘴唇的触感像果冻。

你要活下去。他亲吻恋人的照片。你要长命百岁,也不用太长——子孙满堂。在奈何桥上,一定、一定要第一眼就认出我。

因为那个时候,我应该已经等了很久了。



——活下去。

他听见舱门外绝望的哭嚎。有人喊着妈妈,有人尖利地笑。有人吟诵经书,语声颤抖。

他刻意不去想时间的流逝,但舱内自带的报时系统提醒他现在已是第二天夜晚,他还剩下一天多一点的时间来回忆自己的一生。

他想过尽自己最后的努力自救也救人,可是救不了。所有的方案都被推翻,要么是时间不允许,要么是条件不成立。如果这是一道鉴定考考题,那最佳的答案一定是调整心态,然后等死。

我还想见你最后一面。

流川躺进休眠舱,闭上眼睛。

一夜无梦。



——活下去。

他觉得好冷,大抵是燃料终于耗尽的关系,设备开始停止供暖。

大约是终于结束了吧。

文明。

希望。

生存。

这三个沉重的使命,到了最后一个都没有完成。

真是没用啊。到了那边,还要被大白痴嘲笑,鉴定考满分的人怎么这么逊,就说是机器出了问题嘛。

大白痴。



意识消散的恍惚中,他看见六岁的花道坐在废弃厂房的屋顶上。狐狸你看,这是猎户座,这是天狼星,这是金星。漫天的星辰落在他眼里,璀璨得不可方物。

为什么会喜欢星星呢?他听见六岁的自己问。现在看得到的星星,有可能好几年前就消陨了。看到的,不过是已经不存在的光亮而已

“因为它们会发光啊。”花道理都不理他那套直男理论,“地球上会发光的东西只剩下人造的了,一点都不好看。”

流川的记忆到这里就结束了。六岁的他靠着花道的肩膀睡了过去。但是在这一场似真似幻的恍惚中,他听见花道连喊了他好几声,确认他睡着了之后轻声道:“狐狸也会发光啊。”

“要是能和狐狸一起变成天上的星星就好了。”

然后,六岁的花道像是早知道他在某处窥探一般,转过头来,对着他笑。

他总算来得及在完全冷掉之前扯出一个微笑,让自己的死相看起来不算太糟。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没有人知道流川死之前在想什么。或许,是想跟恋人一道变成天上的星星吧。



——END——

[ 此帖被早茶茶在2019-04-14 11:22重新编辑 ]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乐园币 +18
将就 乐园币 +18 03-05 大哥哥好不好,我们去捉泥鳅
级别: 主力小猴
发帖
90
乐园币
1350
积分
767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03-05

就算只是尘埃也罢,意识也罢,总有一天,我会回到你身边

楼主留言:

抱抱~不哭不哭哈哈哈哈哈哈

初七是个神奇的家伙~
级别: MVP小猴
发帖
708
乐园币
2443
积分
1453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03-05
花道角度的自述,有种朦朦胧胧的散文诗一般的感觉,期待流川篇

楼主留言:

谢谢你!会再加油产出o(≧v≦)o

级别: 板凳小猴
发帖
47
乐园币
255
积分
113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03-05
有点像散文?

楼主留言:

随便写的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哈哈哈哈哈

级别: 主力小猴
发帖
119
乐园币
504
积分
414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3-05
很獨單的感覺
级别: 主力小猴
发帖
77
乐园币
518
积分
323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03-05
乐观的,阳光的,信念的,然后孤独而漫长的。

楼主留言:

是 很孤单漫长 盲生你发现了华点哈哈哈哈哈

级别: 主力小猴
发帖
353
乐园币
660
积分
409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03-07
流川去外太空探索新的庇护所N年,在污染地球上,努力争取活下来的花花是怀揣着流哥能回到地球回到他的身边的美丽希翼,但如能与另一种超时空的方式再次相遇,那也是美好的。
然后花花重生了,以美丽的尘埃的躯体看着地球毁灭了,踏上寻找另一个尘埃的旅途

楼主留言:

后面就太不马克思主义啦哈哈哈哈哈

~❤o❤~心不困  得自然
级别: MVP小猴
发帖
1127
乐园币
1994
积分
1601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03-09
就算变成尘埃也有可能重逢,绝望中又有点希望
级别: 新丁小猴
发帖
24
乐园币
86
积分
40
只看该作者 8楼 发表于: 03-10
哎哟喂呀~ 一个在地球,一个在外太空;HE遥遥无期……吗
级别: MVP小猴
发帖
906
乐园币
3284
积分
1046
只看该作者 9楼 发表于: 04-01
这样的重逢好轻飘~
这种与时俱进的梗超级棒,楼主加油
级别: 板凳小猴
发帖
65
乐园币
301
积分
131
只看该作者 10楼 发表于: 05-12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看的我好心酸。。。
级别: 板凳小猴
发帖
60
乐园币
209
积分
166
只看该作者 11楼 发表于: 05-21
这种太壮阔的背景总有一种难明的浪漫……
快速回复

限12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